最新消息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高登受邀清大展出:清大打造科技桃花源 場域體驗創新科技打造友善便利生活環境

2017/6/27

檢視詳圖

雨傘、登山手杖能變成隨身淨水器?只要一個香水罐大小就能做出環境消毒劑?讓科技打造環境友善的便利生活不再是夢想!清華大學今(6/5日)日起至6月10日,在校內台積館一樓舉行「蛻陳出新,預見科技桃花源」展覽,清大科管院講座教授史欽泰闡釋這項展覽的意義指出,「打造科技生活實驗場域,讓民眾近距離體驗創新科技所帶來的綠色健康新生活,透過科技應用發展,導引科技融入生活,進而為民眾締造福祉!」

國立清華大學攜手工研院公益委員會、高登智慧科技,聯手打造科技生活實驗場域,從「在地關懷」、「新創科技」及「土地友善」出發,透過微博覽會型式,讓民眾體驗從在地食物系統與食農地圖、低碳交通網絡、腳踏車試騎等活動認識環境友善新科技,活動也安排多場主題座談會,透過跨界對話,激盪出對下一波產業想像。

發起活動的清大科管院講座教授史欽泰說,人不能只有工作,還要生活,清華有不少師生運用自身所學積極實踐夢想,但卻因為力量分散而不易被看到,透過這場展覽活動,讓更多人看見,打造提供點子交換、服務的平台,令不同背景的人能共同創造、想像未來,聚集這股力量,小確幸就不只是小確幸,而能成就大未來。

█雨傘手杖淨水器

工研院社會公益委員會為民眾帶來貼近生活的環境友善技術,透過材化所產品研究技術團隊研發出「BioMF 移動式緊急淨水系統」,可淨化水中懸浮微粒、微生物等污染物,將受污染的水源處理成安全飲用水,能造福水資源匱乏的地區,也能在國際救助任務中應用於救災。

手杖抽拉一次可過濾25毫升、雨傘則一分鐘可濾20毫升,每更換一次濾芯可過濾15公升水量。這項科技應用在手杖和雨傘上就成為隨身攜帶的濾水器,是野外冒險家的福音,不再擔心探險時飲用水問題。

█清水通電即可消毒

工研院材化所陳建宏博士帶領技術團隊深入救災區,發現災後環境差,醫療體系不足,因此開始研發消毒設備。工研院及清華、交大三方合作,研發出全球首創的「EleClean e立淨消毒噴霧」,將清水裝進香水瓶大小的裝置內,透過「電化學」原理氧化還原,只要15分鐘,即可成為高活性氧消毒水。該團隊已於2017年2月新竹成立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為台灣新創事業注入經濟活水。

█可淨化一城空氣的清淨裝置

機械所先進機械技術團隊與創星物聯科及淨聯科技合作大型清淨裝置與PM2.5感測器技術,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David Pui教授實驗室陳經理以國際標準進行測試驗證,未來將應用於台灣污染區域,解決工業污染問題。

█電動自行車駛進校園

清華大學動機系教授葉廷仁以「微機電六軸慣性感測器」取代現在造價昂貴的機械式扭力感測器,用於電動自行車。他說,慣性感測器最常見於手機中,能讓螢幕左右翻轉的功能就是感測器的功勞;市面常見的電動輔助腳踏車因材料不便宜,一台要價7、8萬元,這台電動自行車使用的「六軸」,是將陀螺儀及加速規製作在一起,形成六個方向,透過演算法裝置在電動自行車中,感測器材料僅需3百元。

電動自行車體驗活動

時間:106年6月8日下午2點至下午4點;6月10日下午2點半至下午4點

集合地點:清華大學台積館一樓大廳

體驗時間:10分鐘

名額:兩天體驗活動各50名,需事先上網報名,報名網址https://goo.gl/sNON2L

█手機一秒測出情緒壓力

高登智慧科技此次展出情緒壓力感測器,能測出人體心律活動,包括心率、活力年齡、心情、壓力等,也可以進行呼吸訓練,用來舒緩緊繃的神經與肌肉,達到放鬆效果。只要將雙手的大拇指輕壓於金屬面板上,手機App即顯示量測結果。搭配藍牙功能上傳至雲端解讀,即可瞭解身體情況。

高登也展出BioFit行動雲端健康管理系統,專員蔡旻峻說,開發健康系統呼應社會長照需求,一整套9項運動器材,可鍛鍊全身肌群,較健身房更溫和的器材也能用在手術後復健,鍛鍊數據上傳雲端,供專業人士判讀分析,即可開出專屬訓練菜單。

█原文連結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twpowernews/20170605/index-14966602707578747009.html

其他最新消息

上一頁